苏三福

十八岁永远!

公交车上


在快要下车的时候一卖橘子的老人让我帮她一下,还没看清她的模样也没等我听懂她那拗口的地方口音,赶紧趁公交车停车间隙起身向后门走,老人早已经把家伙搬到后门口,一手提篮子的橘子和一背箩筐的杂物,杂物上放着一麻袋和一把老式的秤,有秤杆和秤坨。车门一开老人便麻溜下车,还没等我反应过来该如何帮忙,利索的将一手提篮子的橘子顺下车,我原想帮她一起将箩筐抬下车,没想到老人一个转身,两只手穿过箩筐的背带,我立刻领会并试图用双手托起箩筐却失败了,老人腰一弯,双手一拉紧,箩筐离开了车,正好车门开始关闭,透过车门的缝隙看那背在老人身上倾斜的箩筐,竹篾交错之间漏出微微的青黄。那是满满一箩筐的橘子!




车门一关,留下一句头也不回的谢谢和老人弯曲的背影。


我回到座位上,发现手上两处地方刮破了皮。




可我却始终没看清她的脸。

评论